Designed and built with care, filled with creative elements

Top
  /  Blog   /  班裡學生的音樂能力有差異嗎 ?

班裡學生的音樂能力有差異嗎 ?

初任小學一年級音樂老師的Michelle,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開始覺察到班裡的學生在上音樂課時表現的能力差距頗大。

 

她在想,造成這些差距部分原因是來自先天(即所謂天賦),部分則來自後天(譬如某些學生在課後在外面另行報了樂器班)。

若音樂的能力是天賦的,那麼每個孩子從父母親得來的音樂基因不同,便造就了孩子的音樂能力高低不一,繼而影響了他們在音樂學習上的成長。

然而,她總認為這個想法不單人云亦云,更糟糕的是常常被人變成「毋需努力」的藉口,和「這孩子生下來便沒有讀書天份」的說法有何分別? 難道便成了孩子音樂表現差勁的合理解釋嗎?

第二天清晨,她快速梳洗便換好衣服回校,在工作桌上赫然發現附有校長的筆跡一份單張,是給她的。單張上印有「學校有以下煩惱嗎?」說的竟與她觀察的很相似。

 

  • 學生的音樂能力參差不齊
  • 一般課後樂器班過於著重樂曲操練,系統性的樂理訓練不足
  • 學生缺乏學習動機,也找不到滿足感
  • 學校老師難於觀察學生進度,找不到個別學生的學習難點
  • 學生的學習態度被動,總認為自己沒有音樂天份


心情忐忑,Michelle陷於思索之餘又感到如釋重負,是否終於看到曙光了?

她仔細端看這份打印著「毛毛音樂園教室音樂科技 Y 打造資優校園」標題的單張,很想從中了解多些「音樂園教室」的電子互動系統和應用程式如何幫助小朋友學習音樂,如何以生動有趣的圖檔和即時評分回饋功能,令小朋友不論能力高低在學習音樂時都感到樂此不疲,達至自主學習!

音樂園教室日誌   

29.9.2022

Post a Comment